小笠原日出  

阿里山是眾所皆知的著名旅遊景點,更是開放大陸遊客旅遊之後,陸客來台旅遊的必訪之地。

阿里山美嗎?很美,只是匆匆走過,就會錯失太多美麗的風景;就像傳說有些旅行社把那些「天行者陸客」帶來走走步道就離開,如果進不了阿里山,就帶去溪頭,反正都是柳杉人工林,阿feeling馬巄港款。

我曾經兩次到訪阿里山旅遊,也曾經跟隨研究室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進行短期研究,日出也看了不少次(雖然手指頭還是數得出來);對我來說,阿里山真的是一個適合慢慢遊覽的地方,花個兩三天去放鬆、去感受。除非你也是個森林系的學生,我們有奇怪的職業病,用很快的腳程迅速看過整個區域的植群、用夾板和紙筆迅速記下解說員所說的東西,植物還會寫上中名、科名和特徵敘述。

雖然這是風景攝影,而我一向不喜歡把風景攝影跟旅遊攝影混在一起,不過為了介紹的方便,下面還是會稍微講到一下這地方常見的行程。

一般來說,旅客來到阿里山,很自然的會以看日出為行程的重點,有的人前一天就來,有些人開夜車上來;無論如何,大部分的人都選擇搭火車到祝山,登上全台灣最高的祝山車站。

祝山車站  

很多人都以為祝山是為了砍伐木頭所設立的車站,不過其實祝山線是單純為觀光架設的鐵路;所以集材柱是在沼平,那裏才是當年集材運材的地方。

祝山往西,隔著神木溪谷,就是玉山,因此可以看見太陽從山脈間升起的畫面,因而成為重要的觀日景點;每一天,不論平日假日,都可以看到這裡擠的滿滿滿,人手一台的相機、手機、平板機,舉的高高的,大家都想拍日出。

祝山日出人海  

而這裡那幾棵樹,雖然有點阻礙景觀,但他們可是出現在很多國內外大攝影家的作品裡呢,怎麼會輕易砍掉呢?

不過要擠到前面還真的是有點不太容易。

祝山日出  

就算擠到了最前面,也還是躲不掉別人的手。

所以,如果有點體力,也還有時間的朋友建議您往更高的小笠原觀景平台移動囉,小笠原觀景平台是在94年完工的,只是一直沒有很明確的推廣(我當然也希望人少一點),直到八八風災後,有直升機起降場的那個祝山觀景平台損壞,才開始把人潮疏導到小笠原觀景平台。

我自己的體力是沒有問題,不過沒吃早餐的人走到小笠原,真的是有點吃力就是了。

小笠原是一個360度全景的觀景平台,東西南北都有很棒的景色,可以觀日出、夕陽、雲海和星空,第一張照片,就是小笠原拍下的日出,下面則是小笠原往北看的景色。

祝山北觀  

往西則可以看到阿里山氣象站。小笠原這邊的景觀也多元很多,除了木造的觀景平台比較漂亮,周圍的紅榨槭森林雖然也會有點阻礙鏡頭,但也是營造森林感的重要元素,其實日出不會那麼快結束,多花一點時間感受陽光,等人潮散了再好好取景都來的及(只是可能會趕不上下去的火車)。

小笠原日出  

除了小笠原和祝山,其實在旁邊的對高岳也是可以看到日出的,只是北有塔山,南有祝山,景觀比較狹窄一些些。

對高岳火車  

如果你上來沒吃早餐,或是飯店有付免費的早餐,在看完日出後,就搭火車回去吃早餐補眠吧!不然真的有點操,除非你跟天行者陸客一樣,準備在趕去日月潭或是高雄接續下一個行程。

吃完早餐、睡飽覺在出來逛逛也不遲,而阿里山的主要景觀大該分兩區,其他還有些較少人去的不錯景點,歡迎大家自行發掘,而主要的景觀區就是姊妹潭路線和神木區路線。

先講姊妹潭路線好了,姊妹潭路線主要是由沼平車站到受鎮宮,所以有些體力好的遊客看完日出後,會直接走下來,轉進姊妹潭;如果你跟團來到姊妹潭,導遊就會告訴你姊妹潭的故事,就是有一對鄒族姊妹,喜歡上同一個男子,後來男子喜歡妹妹,於是姐姐就跳湖自盡,妹妹不捨姊姊,又不跟姊姊搶大池,所以就跳小池自盡的悲慘故事。

不過,這個故事唬爛的成分還是居多,在日本人入山砍伐之前,阿里山區內頂多就是原住名獵場,兩姊妹要跑來這麼深的地方投湖實在有點勉強;不過確實這是個很漂亮的地方,不知道有生之年還看不看的到姊妹潭積雪。

姊潭  

除了姊妹潭之外,這區最主要的景觀大致上就是一些已經伐倒的神木根珠,而這些根珠因為他們不同的樣式而有不同的命名;其他的就是這邊的人工柳杉林,讓這裡跟溪頭可以搞混的原因。

柳杉人工林  

走道受鎮宮後,就會有遊園車可以載你回到商店街,當然就是要再花一點錢;如果腳夠力,就走回去吧,或是沿著溪谷旁的石階步道,走到神木區繼續遊覽。

神木步道有數十棵大小不同的紅檜神木,只挺挺的、高聳的,再搭配下午飄進來的雲氣,那是一種很舒服,又很驚嘆的感覺。

神木步道  

這裡的紅檜長的好,這才是真正的「大樹」;就是因為有這些霧氣,在這個地區形成霧林帶,可以看見樹上不少的附生植物和苔蘚,可以大概知道起霧之後的濕度挺高的。

神木步道  

神木區的地形比較陡峭,走這裡的階梯比較吃力,要小心,可以的話就慢慢走、多休息。

如果是前一天入園,不妨先選一區逛逛,隔天看完日出再去另一區走走,這樣就可以玩到最常見的整個阿里山行程囉!

阿里山的夜晚也是很精彩,當然越深的地方也就越精彩,不過必須要注意安全,沒事就在民宿附近走走看星星就好了。

星空  

歡迎大家有空到阿里山來走走,不過可別來匆匆、去匆匆的喔,多花些時間體驗自然,放鬆心情,用不一樣的步調去生活,才是旅行最棒的地方!

阿里山賓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里山 生態旅遊
    全站熱搜

    江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