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來  

生活跟旅行,並不太一樣;但我總希望,藉由旅行體驗不同的生活,而找到好好過生活的體驗。

也許人生的答案不只有一個,但是能夠思考,是上帝給人的一個美妙禮物。每次來到這一個部落(雖然我也只去了兩次),總會有不一樣的思考和不一樣的收穫;看見部落不斷的透過在地居民的努力在改變,似乎也會被這樣的精神所影響著,一直不斷不斷的期待自己更認真的活出那個上帝給予我的人生價值。

達來部落,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是我們系上社區林業團隊持續輔導的部落;期待透過生態旅遊這種負責任的旅遊,以永續保育為目標,並帶來社區合理的收益。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所以是困難重重的,也因為這樣的困難,一切的努力看來更為寶貴。

這裡是臺灣三大石板屋聚落之一,沒有大量的觀光建設、消耗性觀光產業,雖然要來到這邊有些辛苦,但如果真實的傾聽解說員的導覽,你會發現這裡精彩的人文故事,以及那好像連空氣中都充滿了的美。

達來  

進到舊達來,大部分的地板都保留了傳統智慧所留下來的的石板鋪面;因為居民大部分遷居新部落,使得部落多了一份大自然的野性美。

負責舊達來的夥伴們,也一直在試著各種傳統的農耕作物,包括了小米、紅藜和其他的蔬菜等。

也一直在重建那些年久失修的石板屋和不再建造的傳統建築,像是這個瞭望台,很有趣的,可以發現這是一個木材重複利用的環保範例。

達來  

部落裡也可以看見警所、小學等以前日治時代、國民政府留下來的政策遺跡,套句我很喜歡的話,這就是大時代的故事。

達來  

我自己是覺得很奇怪,好像這兩次去,當我我聽一聽導覽後,就會很自然的放下相機,以致於都沒有留下什麼照片;至於這是什麼原理,我也說不清楚,就好像用感官去感受這一切,遠比按下快門還來的值得。

達來

 

雖然還是有拍一些,不過最讓我有熟悉感的,是上帝在這裡工作的記號。

達來  

雖然我有時也認為,我們的宗教某一程度的促進了傳統智慧的加速滅絕,但我也確實在居民的身上看見了平安和信心;我很敬佩第二次帶到我們小組的解說員,他能很自然且流暢的在墓塚上解釋基督徒的神鬼觀,結束以後帶遊客禱告,後者大概是我自己目前也很難去鼓起勇氣做到的吧。

達來  

而每次提起這個已經沒了屋頂的教堂是由居民一塊磚一塊磚搬上來蓋好的,都似乎可以看見先人們想要築起這個信仰中心的努力。

這樣一個部落,是充滿故事的,是觸動人心的。

不過,我還是要說這裡的東西真的很好吃!

達來  

達來  

是個很值得大家去的地方,不過舊達來部落並不是開放的觀光區,請不要自行前往,如果有興趣,歡迎與達來的經營團隊聯絡。

https://www.facebook.com/Dawadawan.Ecotourism?fref=ts

雖然我自己也是習慣自由自在的旅行,但有些機會接觸當地居民,絕對會有不同的收穫。

達來  

arrow
arrow

    江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