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封面8621  

初衷?這東西還在嗎?

我想這個問題也是我們要一直不斷問自己的,今天就來分享一下當時推大學的自傳吧!讓自己回憶,或是誰又要拿去當推甄自傳的參考也可以。這篇自傳經過高中國文老師的修改,有些文詞很明顯就不是高職生用得出來的阿!XDDD

這篇自傳用了五個段落,來呈現當時身為一個高職生的我,對於未來大學生涯,甚至是人生的期許;有些東西沒變,又有些東西其實改變了,或許下次貼研究所推徵自傳的時候,再請大家比較比較囉!

從家出發,找尋夢想
我與我的家庭

我是江懿德,今年從台中高農森林科畢業。1990年9月,我出生在台中縣豐原市的一個小家庭,我的名字出自詩經‧大雅‧烝民:「民之秉彝,好是懿德。」其中寄寓著父母對我的期許:希望我能夠擁有美好的品德,並找到自己的夢想,在夢想的路上認真學習、面對挑戰。

父母親除了著重我們的品德教養外,也重視時間管理的藝術。「今日事,今日畢。」是父親對我耳提面命的重要準則,要懂得分辨事情的先後順序,在最短的時間做最有效率的規畫。母親則鼓勵我多元學習、培養對事情的好奇心,她也利用空閒時間到空中大學進修,以身教讓我深刻的體會「學習是一生的事」。家中還有一個大我七歲的哥哥,我們一家人總是以溝通取代爭吵、以鼓勵代替責怪,這樣的氛圍,使我能正面樂觀的成長。

由於父母親都是園藝的愛好者,常利用閒暇蒔花弄草,無形中也啟發了我對自然的喜愛,每到假日,我總是陪著爸爸打掃花園、修剪花木,漸次建立了對植物的認識,替我在未來的學習打下了基礎。我的家庭,不但是我人生的起點,更是我裝備自己開始找尋夢想的起點。


在學習中,發現夢想
我的學習歷程

在我的求學生涯中,新竹市龍山國小是第一站,2001年舉家搬遷至台中市,先後就讀了台中市太平國小、台中市雙十國中。在學期間當過班長、副班長、風紀股長、衛生股長,曾加入糾察隊的服務行列,獲選為模範生。參加過國樂團、專題網站比賽及科技創作技賽等活動,我盡力完成每一個任務,也得到許多領導和合作的經驗,但一直到國中,我似乎仍未找到自己的夢想。

國中時的我,成績平平,甚至沉迷網路遊戲,直到國三,在班導師的鼓勵下,為了不讓家裡增加負擔,努力的朝公立高職這條路前進。一年之後,藉由登記分發錄取了台中高農森林科,我壓根兒不知道森林科要做些什麼,不過我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以及「別像國中般渾渾噩噩」的期許就讀,開始全新的學習歷程。

一年級的專業課程是樹木識別,科主任正是授課老師,他給我們的第一個作業,就是畫圖。我愛畫圖,尤其愛畫寫實的圖,連著好幾週,畫了葉形、葉序、果實、花序,而當我在圖上加上了色彩後,科主任更是當著全班的面誇獎我,並將那張「大作」列入他的蒐藏。在過程中我學習到,為了真實呈現植物的樣子,仔細的觀察是必要的,也因此我開始仔細注意身邊出現的植物,雖然不能把他們每一個都畫下來,但我想盡力認識他們。

校園裡有好多的樹,森林科的專業領域有好多跟大自然相關的學問,喚醒我心中那股對大自然的渴望,「我想成為一個森林人」,這個夢想開始在我心中萌芽,我開始專注於森林科的專業課程,即便二年級時當選了學生會長,時常得處理許多學校的事務,率領團隊策畫許多學校的活動,我仍然要求自己要維持功課的穩定,尤其是認真的學習每一樣專業科目,因為夢想要靠自己的努力來實現,而我一定做得到。

競賽之路,前進夢想
我與全國技藝競賽

要實現成為森林人的夢想,紮實的專業能力是必要的,為了挑戰自己,我決定朝全國技藝競賽努力,除了在課堂上認真學習,也利用課餘時間勤加練習樹木識別、育林、測量、林產利用、森林經營等學術項目,終於在高二那年,以第二名的成績獲選為培訓選手。

培訓期間,除了一天做兩塊畦,大量的植物、木材識別等基本訓練外,我也在學弟妹的實習課中擔任助教的角色,在教學過程中淬練我們對實習項目的熟悉度,同時也發現自己的不足,使我對老師的付出更加敬佩,也期勉自己不要辜負老師辛苦的教導我們。

培訓期間,我們還參加了台大實驗林十二天的實習、中興大學曾彥學教授「惠蓀林場樹木學」的七天實習,實際的體驗山林生活,學習並操作許多林業相關項目,如:林木修枝撫育、GPS、GIS、森林火災、森林遊樂、育林、森林土壤、生物材料、森林測計等。從中看見了更多大自然奇妙之處,尤其是當我在新中橫公路上遠眺玉山山頂時,心中那股對山林的嚮往更加的強烈,成為森林人的夢想也更加的堅定。

雖然在技藝競賽中,我僅獲得第五名的成績,但在儲備實力的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看見了很多,這一條鑲嵌著汗水、淚水、甚至是受傷流血的培訓之路,真的好精采。「第五名」,代表未來的理想路上,還有很多很多需要學習的東西等著我,而我會持續的在這條路上成長、茁壯。

攜手相伴,眺望夢想
我的個性、人際與興趣

一路走來,我並不孤單,我擁有樂觀、和諧的個性,喜歡給予身邊的人關心和鼓勵,真誠的待人是一貫的自我期許,而溫暖的幫助和鼓勵是朋友所給的回報。我深信「人可以獨自求取生存,但若想闖出一片天卻不能單靠自己」,因此我重視合作的力量,也期待能付出自己所擁有的,幫助身邊的人,就像生存在森林裡一般,互相的依賴著,創造出一個豐富且和諧的生態系。

除了朋友,我還擁有許多的興趣做為夥伴。獨自一人的時候,我喜歡把自己埋進繪畫和音樂的世界裡,也喜歡背著相機尋找令我讚嘆的鏡頭,這些是我生活的調劑。當我走進森林的時候,更深深著迷於森林的美,那是畫筆、樂器、快門都無法完全呈現的美,我仍然畫、仍然演奏、仍然按下快門,哪怕只能展現十分之一的美,因此我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個生態藝術家,以所學、興趣和工作相互搭配,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願意親自了解、體驗山林的美,並珍惜我們所還擁有的大自然。

立足屏科,實踐夢想
我的選校動機與未來展望

為了實現我的理想,高職教育是不夠的,為了達成夢想,升學是我堅持的路,但台灣擁有森林系的大專院校並不多,而努力培育農業技職生的學術單位則首推屏科大。我的周遭有許多的老師、許多的學長,還有巷口的獸醫師,他們總是自豪的述說著在屏科大深耕的曾經,我選擇屏科大不單是身邊眾多的見證,更是因為屏科大卓越的學術地位、優質的學習環境、認真的教學品質,我知道,在接受屏科大四年的專業訓練後,我會實現我的夢想,成為一個擁有全方位能力的森林人。

未來,我希望有機會能為台灣的山林與環境盡一份心力,尤其是在這個環境不斷被破壞的時代,不管將來從事任何工作,或是投入林務局、林業試驗所或國家公園管理處等機關成為第一線的生態保育人員,我都期許自己能將所學,回饋給社會,還給大自然一個清淨的天空。
我是江懿德,衷心的企盼能進入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在專業領域有更上一層樓的進步。懇請各位 教授能惠予我聆教的機會,我必將全力以赴、認真學習。

有的時候,確實會覺得,寫得冠冕堂皇的東西很假掰;但又何嘗不是真的希望自己有個亮麗的人生,好好檢視著自己在夢想的路上又走了多少路,其實還是有很多東西值得去期待的吧!想起自己當時寫自傳的時的火熱,有種幸福的感覺,有夢想,就是幸福,一種瘋狂的幸福。

arrow
arrow

    江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