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1821000  

他是一個軍營,只是廢棄了。

只是沒有廢棄之前,就已經有很多居民居住在裡面。隨著二高的建設,當彈藥庫不再隱密,軍方選擇撤離駐紮的部隊;土城彈藥庫因著身為軍事要地,有著豐富的生態環境,這裡距離都市並不遠,而居民也在這裡享受他們從以前至今的生活。

DSC_81641000  

都市邊緣,一直以來都是開發的熱點,也是爭議的區域;這裡的居民,也為家園的續存而奮戰著。這些年來,他們同樣努力的經營他們的家園,從上圖這個精細的地形圖,就可以知道他們投注的心力。

DSC_81801000  

就如絕大多數的生態旅遊一般,這趟行程也是從導覽解說開始的;不過我們一行人連大學部的學生,實在陣容廣大,一個解說員真的太吃力了,加上天氣陰沉,偶爾還飄雨,氣氛顯的有點黯淡。

也許天氣不太好吧,沒有看到太多東西,但解說員還是很認真的用解說本講解著這裡的資源。

DSC_82091000  

在我的記憶裡,走進了這裡的農田,才開始有了鮮豔的顏色;開始感受到新鮮的空氣,雖然帶有一點原野的味道。這裡除了青菜、瓜果,也種了很多的洛神。

DSC_82261000  

洛神上、秋葵上,都能看到螞蟻在爬著,用有機的經營方式是這裡的居民的經營理念。

DSC_82431000  

菜園裡,雞群自由的穿梭著。

DSC_81981000  

偶爾跳到堆肥堆上,他們是這裡最盡責的除蟲者。

DSC_82001000  

而在旁有著的是昔日的消防水池,今日的生態天堂,在大台北又看見了熟悉的翠鳥。

DSC_82541000

就這麼晃晃,一個早上過去了,處理大團客的餐點,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情;尤其是現在能自己料理的人越來越少了,於是這裡的居民想出了讓大家自己煮麵的好方法。 

DSC_82701000  

只要拿起一個籠子,簡易的教學,大多數的人都可以做到;自己田裡種的菜,再去採買些食材,就能讓大家玩的、吃的不亦樂乎。

DSC_82781000  

自助式選菜,也能讓挑食的人選擇自己想吃的東西,全部塞進籠子裡。

DSC_82841000  

下麵囉!只要煮熟,頂多也只是把麵煮爛,加上醬油和油蔥,一碗自己動手的成果就上桌了。

DSC_82901000  

吃飽了,就是野孩子的時間。

這裡的水池可以划船。

DSC_83481000  

這裡的大樹可以攀爬。

DSC_83161000  

這裡的土地,可以讓這些都市小孩,控起沒控過的窯。

DSC_82941000  

倒是這個窯可折騰我們了,堆了半天才總算完成,而在完成之前,小豬麵包窯,就為我們烤好了香噴噴的地瓜。

DSC_83101000  

熱騰騰的地瓜,還沾著一些灰燼。

DSC_83521000  

撥開那烤乾的地瓜皮,是黃澄澄的美味。

DSC_83551000  

當然,千辛萬苦的土窯也還是被我們點起了。

DSC_83321000  

那種懷念的土壤觸感,最終,還是深深的留在腦海裡了;不只是土窯,還有親手種下的田。

DSC_83621000  

不能枉費農學學士的魂,當鋤頭再次入土,當我再一次回望這美麗的田。

DSC_83591000  

那是一種嚮往,就算我知道我還會在大城市待上好長的一陣子,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在握起熟悉的土壤,用自己的汗水耕耘。

老了的時候吧,夕陽西下時。

DSC_83731000  

但為生活大地的奮鬥,永遠不會停止,是吧。

DSC_83771000  

arrow
arrow

    江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