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 

雲林是個我比較少有機會拜訪的地區;個人旅遊沒來過,來過的幾次經驗幾乎都是跟團。跟什麼團呢?國中的畢旅、高職的畢旅去了劍湖山,大學的社團幹訓去過虎科交流(順道去了興隆毛巾工廠),而最近一次的到訪則是與環教所到了口湖鄉的成龍濕地。

而這一次因為耳聞在地朋友口中美好的雲林、加上一股想要逃離城市的衝動,決定朝雲林出發;去看看這個農業大縣有什麼神奇的地方。

因為行程有點臨時,所以我們搭著區間車從新烏日晃啊晃啊的到斗六與在地朋友會合。到了之後,就立刻去吃了我們的第一餐,聽說很多人來了卻沒吃到的蕃薯仔炊仔飯(如上圖所示)。

確實是便宜、實在又大碗呀,加上入口即化的蒸蛋(如下圖所示);幾個銅板就能換到的滿足,算是這趟旅程最華麗的開場了。

雲林 

吃飽飯後,咱們驅車前往虎尾;目的地是誠品書店和星巴克咖啡。哪泥?到雲林還去找星巴克和誠品也太low了吧?連在地人也大吃一驚,從來沒有朋友來雲林還要求去看誠品書店的。

至於為什麼,後面再跟各位揭曉。

停好車後,我們先去了雲林故事館;我對日式建築也沒什麼抵抗力呀!

雲林 

我沒拍正面,就放個模型給大家看,大致上是一樣的。

雲林故事館的前身是虎尾郡守官邸,旁邊的雲林布袋戲館則是虎尾郡役所。官邸裡面放了些有趣的東西,也有文史志工導覽。

不過主要感覺還是以日式建築為主題,可以看到常見的牆壁構造展示、浴室、畳、房間配置等等;「雲林故事」這個主題倒是沒有很明確的展示出來。

雲林 

不過內部的佈置也滿有感覺的,很有居家的感覺,雖然也有不少現代的東西混雜在裡面~

雲林 

後來在庭院碰到畫家何翼明先生(如下圖),後來他在我買的明信片上畫了火車,算是一個有趣的插曲。

雲林 

離開故事館後,斜對街就是誠品書店和星巴克了。

雲林 

沒錯!他就是在老房子裡的誠品加星巴克,不然單憑這兩家店,我大概也不會來逛吧!

星巴克雖然是個跨國大企業,但倒是很常找老房子進駐;像是大稻埕的金泰享商行、基隆的義14、重慶南路辻利茶舖或是日本異人管街。

而這棟建築是「虎尾合同廳舍」意思是「聯合辦公室」。照片中的瞭望台左邊是誠品書店;以前是警察局,還保留著報案櫃檯。

瞭望台的右邊則是星巴克;一樓櫃檯是以前停放消防車的車庫,還保存著小時候在故事書裡常看到、消防隊員從二樓滑到一樓的鐵桿。

另外附近還有好吃的鴨蛋糕(也太跳痛了吧)!

雲林 

離開虎尾合同廳舍後,我們到了虎尾北溪剪紙藝術村。

我個人是對那些未授權卡通彩繪村沒什麼興趣,不過如果彩繪帶著傳統、文化和創意,就會讓我被吸引。

有人說剪紙是中國傳統藝術,也有人說北溪當地就有剪紙傳統工藝,但我還沒有深入研究到底是基於什麼原因,這個社區選擇了剪紙作為彩繪的主題(歡迎提供來源)。

雲林 

不過大概可以知道是有藝術家、虎尾科大的學生與社區共同合作完成這些彩繪。

其實稍加尋找,也可以發現北溪社區的社區發展協會可不只做了彩繪;他們也努力於當地農產的推廣、社區再生等工作上。

雲林 

在這裏,確實有一種跟卡通彩繪村截然不同的感覺;也許下一次,自己也可以挑戰看看剪紙工藝。

之後配合在地友人的行程,我們去探索了林內神社,不過都是個人照,就不放在這了。

自己也滿喜歡去探索台灣神社的痕跡;相較於日式房屋,神社總是可以看到國民政府來台的明顯改變。

什麼台灣神宮變成的大飯店、各地宗烈祠呀的;而林內神社則是變成了濟公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尋找看看。

夜晚,則是夜市大挑戰;中南部的夜市一向比臺北來的奔放許多,而且逛的腳很酸。

雲林 ˙

跟著在地人的腳步,一攤接著一攤吃,好不滿足呀!

隔天的行程則是往古坑前進,主要的目標是綠色隧道。

途中有進入劍湖山關係企業耐斯的蘿莎玫瑰莊園,不過並不是玫瑰的產季;還有進入了綠色隧道旁的蜜蜂故事館,雲林其實有不少這類以農產或地方產業為主題的觀光工廠。

前幾年去過興隆毛巾的觀光工廠,但這次再去,光是毛巾為主題的景點就多了不少個。

而綠色隧道,跟我們想的不太一樣~XD。

有點像是假日花市的感覺,整個綠色隧道都擺滿了攤販,果真是民以食為天呀!

但能夠在這麼優美的綠色隧道下面逛攤販,也確實是假日不錯的休閒活動。

雲林 ˙

但其實這條綠色隧道也是有些故事的。

那天就這樣看著這台糖鐵機車頭靜靜的停在攤販的後面(老實說它的塗裝有點悲劇)。

雲林 

綠色隧道旁本來是糖鐵崁頭厝線的鐵道,附近還有一個湳仔車站的遺跡。

機車頭後方有許多本來被規劃作為攤販的「車廂」,不過想必是不太好用又太小,沒有什麼攤販願意繼續使用了。

對我來說,其實還滿難想像當時糖鐵還在奔馳的樣子。

旅程的最後,吃個冰。

雖然不太一樣,卻讓人想到了豐仁冰。

雲林也是個很有故事的地方呢!

下次,再繼續尋找更多的故事吧!

雲林 


ˇ

arrow
arrow

    江懿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